為何會有嚴重流感?

2018-02-06

【流行性感冒點解咁恐怖?】今期流行性感冒已經有不少嚴重併發症個案發生。究竟流行性感冒如何引起這些嚴重併發症呢?一般非嚴重流感個案,流感病毒只會攻擊上呼吸道表皮細胞,引發一般發炎反應,例如頭痛、發燒、流鼻水等等。但如果流感病毒不單止攻擊上呼吸道表皮細胞的話,情況便會嚴重得多。

擁有正常免疫力的大部分人都能夠在當流感病毒依附在上呼吸道的時間有效對抗,所以一般流感病徵只會持續數天。但對身體免疫力較弱的人士例如小朋友、老人家、孕婦、長期病患者等等,流感病毒並不有效地被清除。他們會有機會通過氣管進入肺部,當他們侵襲肺部最深端的肺氣泡的時候,這便形成「病毒性肺炎」。這個病症算是非常嚴重,因為肺氣泡被病毒侵襲而溶解,失去了正常氣體交換的功能。再者,當流感病毒進入肺部的時候,身體免疫系統受到壓力,所以很容易被其他細菌有機可乘,侵襲肺部引起細菌性肺炎,例如肺炎鏈球菌。不論是單單病毒性肺炎,或是由病毒性肺炎引起的細菌性肺炎,肺部正常功能均會失去,病人便有機會因此而死亡。

而再差一點的情況就是流感引發的其他器官衰竭。例如流感會引致急性腦病變,原因可能是流感病毒通過肺部進入血液再進入中央神經系統直達腦部,病毒便會侵襲腦細胞引致細胞受損,亦有可能是流感病毒引起身體的抗病毒反應,產生的大量細胞激素,這些細胞激素會引起身體的自然反應攻擊懷疑受感染的細胞。而根據最近一篇報導,訪問了美國的Dr Amesh Adalja,當中提到很多的流感死亡個案正正是因為這些由病毒引起身體產生的大量細胞激素繼而引起身體對抗的反應。過分的對抗反應除了攻擊受病毒感染的細胞之外,亦會不受控的攻擊正常細胞,因此引起嚴重的細胞破壞及器官衰竭,因而引發死亡個案。腦病變是其中之一種嚴重併發症,心肌炎亦是另一種嚴重併發症。這個病亦是可能因為病毒直接引發心臟肌肉發炎或是由細胞激素引起的攻擊反應,因而引致心臟細胞受損死亡。還有肌肉病變都是流感併發症之一。患者可能會出現手腳肌肉疼痛,情況嚴重的話肌肉損壞會引起肌紅蛋白濃度上升,並引發急性腎衰竭。

所以流感必須要認真對待。大家也不知道身體對抗流感的反應,所以萬一不幸感染流感病毒,情況可能有機會會很嚴重。預防流感最緊要保持個人衛生,勤洗手,先不用雙手觸摸眼睛、鼻孔等等。可以考慮接種流感疫苗,這個疫苗的主要作用是減低流感併發症發生的風險。疫苗可以令身體產生對抗流感病毒的抗體,縱使這些抗體未必有較的存在於上呼吸道表皮層(所以說疫苗對於上呼吸道感染(非嚴重感染類別)未必十分有較),但抗體可以存在於血液及肺氣泡表層,即是說如果病毒進入了肺部或血液,身體便有機會在他們發動攻擊前更快對抗這些病毒,有效減低肺炎或腦病變等嚴重併發症的發生。如果懷疑自己感染流感便須立即求醫,讓醫生斷症。醫生會根據臨床病癥,或加以流感病毒抗原化驗(流感快速測試)或流感病毒基因檢驗而作出診斷。患病者要留家休息,讓身體回復之餘亦防止病毒傳播。最近亦有研究證實流感病毒可以透過一般呼吸傳播開去。所以大家切勿掉以輕心!做好個人衛生,大家一起預防流感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