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疫,有老鼠的地方就有機會發生!

2017-12-30

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在1894年的香港發生了一次鼠疫大爆發。是次鼠疫大爆發是當時全球第3大爆發,據報多達二千多人因此病而死亡。而引致鼠疫的病原體鼠疫耶爾森桿菌亦是於1894年在香港首次被分離及命名。雖然鼠疫在香港現在已不甚普遍,但在非洲某些國家例如馬達加斯加幾乎每年都有小規模爆發。而今年8月開始馬達加斯加就爆發了一次大規模的鼠疫,至今造成至少200多人死亡,被視為一次近年來的大爆發。大家亦必須提高警惕,防止鼠疫的發生。鼠疫就是透過老鼠傳播給人類,所以香港就算不是高風險地區只要有老鼠的出現亦會有機會受到鼠疫的威脅。究竟這個病有幾恐怖呢?


鼠疫是由鼠疫耶爾森桿菌引起的傳染病,細菌存在於老鼠等動物身體上,經由跳蚤再傳播到人體身上。細菌會引致三種不同狀況的鼠疫,包括腺鼠疫,肺鼠疫,與及敗血性鼠疫。 當細菌經由跳蚤叮咬進入人體後,會經淋巴系統到達淋巴核引起淋巴核發炎,患者一般會出現頭痛,發燒,疲倦等症狀,死亡率高達五成,這稱為腺鼠疫,亦是較為常見的一種。當細菌進入血液系統就稱之為敗血性鼠疫,細菌會經過血管擴散到不同器官引起嚴重併發症。如果細菌感染肺部,患者會出現發燒,頭痛,發冷,血痰等等癥狀。這類肺鼠疫會經人傳人,傳染性極高,病人感染後很快便會死亡。雖然及早服用合適抗生素能夠有機會控制腺鼠疫,然而預防是最佳方法。既然鼠疫是經由老鼠傳播,控制鼠患就是最佳的預防方法。保持家居地方清潔,把垃圾處理好,食肆每天也要把所有垃圾清理,覆蓋好。地方要清洗乾淨,避免食物殘渣等積聚於污水渠當中,引致老鼠聚集。若有需要便要聘請防治蟲鼠專家進行害蟲控制工作。鼠疫死亡率甚高,大家也要提高警覺,好好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