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LSM 健康一體運動 #1 (1-9-2017) 什麼是健康一體?

2017-09-01

由 LSM 的化驗師帶給大家健康一體的資訊吧!影片可以在 LSM 的 facebook 專頁觀看,按此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lsmlab


什麼是健康一體?

健康一體是以疾病診斷及疾病預防作為健康管理的一個概念。而要實行這個概念就要靠醫護人員,獸醫,食物衛生專家,環境衛生專家,微生物化驗室與及大家一起參與。透過實行健康一體健康管理概念,達致減少傳染病發生,提升生活質素。


健康一體有什麼重要性? 

相信大家也察覺到,現今不少疾病是一些新品種我疾病。我們較為熟的例子有2003年的沙士與及2012年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等等。這些疾病不單止引發多宗死亡個案,更令社會,經濟,民生等有重大損失及負責。這些疾病經過多年研究幾乎可以確定是源自野生動物。沙士來自蝙蝠,中東呼吸綜合症來自駱駝。根據過往統計資料顯示,超過六成這些新品種疾病是由動物傳給人類(直接或間接),而當中超過七成是由野生動物傳出來。健康一體就是希望從這些源頭著手,設法減低他們傳染人類的風險。


健康一體由誰來參與?

大家就是最重要的參與者!我們一班專職人士在制定各項策略的同時,最需要就是大家從日常生活當中共同參與,做好感染控制的各項措施。防止感染疾病,防止疾病傳播。 


感染從何而來?

其實感染源頭就在大家身邊。動物是病菌的溫床。食用動物帶有不少病菌。沙門氏菌,大腸桿菌都是部份食用動物經常帶有的細菌。如果食物處理不當,交叉感染,烹調未達滅菌溫度等都有機會引致食物中毒。如果食用動物含有抗藥性惡菌,這些菌就會透過未經煮熟的食物感染大家。寵物身上亦有不少專屬牠們的病菌,一旦我們身體轉弱或出現傷口這些病菌就有機會感染人類。野生動物就不用多說,沙士及中東呼吸綜合症就是說明了病毒就是會從牠們身上傳給人類。所以大家做好個人衛生,食物衛生等就能大大減低傳染病的發生,而這個結果正正就是健康一體的目標。


總結:

健康一體就是要靠大家參與,減少傳染病發生的風險,提升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