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律含菌量超標?食得安心有辦法!

2017-07-21

沙律是不少人喜愛的主食。豐富的維他命,膳食纖維等絕對是食物營養中不可缺少的成份。在各式各樣的沙律當中,蔬菜似乎成為了主要的材料,再配搭不同的水果、蛋類、肉類、乾果等等,加上不同汁醬,成為了一道美味食品。也許不少市民會擔心,沙律菜沒有經過高溫烹調會否存在食物衛生風險呢?今年初新加坡有學者就有關即食包裝沙律菜及零售沙律吧售賣的沙律菜進行了細菌研究*,或許可以給予大家一點數據作為參考。

是項研究主要針對即食包裝沙律菜及零售沙律吧售賣的沙律菜及配料中的致病菌如李斯特菌及衛生指標細菌如大腸桿菌等。研究發現,超過四成在沙律吧抽取的海鮮類樣本(包括煙燻三文魚)含有致病菌李斯特菌。兩成半沙律吧樣本含有埃希氏大腸桿菌,而當中超過八成的大腸桿菌含量是超出當地衛生標準。總菌數方面,包括蔬菜等各樣食材在內的所有樣本當中,總菌數的平均中位數亦超出當地衛生標準上限。

以上的數字反映了沙律的極高食物安全風險。李斯特菌大家也會經常聽到,沒錯這就是會引致初生嬰兒、長者及免疫力低人士死亡及孕婦流產的細菌。李斯特菌會有機會存在於冷藏食物、芝士、奶類等食材。是次研究指出大部份檢測到的李斯特菌均來自煙燻三文魚及冷凍熟雞肉等,而大腸桿菌則在較大範圍的食材中被檢測出來。大腸桿菌及總菌數均能反映到在處理食物時的衛生情況。以是次研究而言,沙律的處理方法仍有待改進。

要食得安心,市民要光顧可靠衛生的店舖。沙律菜是比較難清洗的食材,因為細菌會藏匿在菜葉粗糙的表面,浸後再用流動清水及食用水清洗會比較有效去除匿藏的細菌。而帶有硬皮的蔬菜或水果就要洗刷乾淨。新鮮製作的沙律要盡快食用,以防止細菌增生及被細菌污染。



* ML Chau et al. (2017) Microbial survey of ready-to-eat salad ingredients sold at retail reveals the occurrence and the persistence of Listeria monocytogenes Sequence Types 2 and 87 in pre-packed smoked salmon.

BMC Microbiology BMC series – open, inclusive and trusted201717:46 DOI: 10.1186/s12866-017-0956-z. https://bmcmicrobio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866-017-0956-z (accessed 12 July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