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肥美三文魚生有蟲 - 仲食唔食好?

2017-06-22

動物生蟲其實都唔係特別事。不過既然上年食物安全中心又講 (http://www.cfs.gov.hk/tc_chi/multimedia/multimedia_pub/multimedia_pub_fsf_123_01.html) ,今年報章媒體又有報導 (http://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1807725/魚生附寄生蟲%20日本病例10年增20倍),趁機會講解下三文魚其中一種最常見寄生蟲- 異尖線蟲。


異尖線蟲是線蟲的一種 (Nematodes),大家比較熟識的線蟲例子有蛔蟲(roundworm),繞蟲(pinworm),鞭蟲 (whipworm) 等等。不過以上三種都是以人類為宿主,而異尖線蟲的宿主是海洋中哺乳類動物例如鯨魚,或是鳥類。即是說,異尖線蟲並不會如蛔蟲般在人類身體內繁殖、生蛋等。成長的異尖線蟲會寄生在海洋哺乳類動物中並繁殖,而蟲蛋會經糞便排進大海中,孵化成幼蟲。幼蟲會被甲殼類動物(例如:蝦)等生物吃掉,而這些帶著幼蟲的蝦會被大魚或魷魚吃掉(就是說三文魚這些會以蝦為食糧的大魚)。幼蟲之後就會進入大魚或魷魚的肌肉內,等待海洋哺乳類動物或是鳥類把這些大魚或魷魚吃掉後幼蟲就會在牠們腸道生長繁殖,開始另一個生命週期。所以人類吃三文魚等大魚或魷魚就會有幾會吃到那些幼蟲。而當這些幼蟲進入人體後,牠們便會入侵食道、胃部、腸道等肌肉引致發炎及產生其他徵狀包括嘔吐、肚痛、肚瀉等。一般在醫生經手術取出幼蟲後病人便會逐漸康復。


要預防異尖線蟲感染,當然在進食前要切底煮熟海產食物(肉心溫度達攝氏63度)把有可能存在的幼蟲殺死。如要以魚生方式食用的話,要先以低溫殺蟲(冷藏於攝氏-20度七天或-35度15小時或先冷藏至-35度至硬化再冷藏-20度24小時),還要從有衛生証明的供應商購買,確保供魚生食用魚類是在合乎衛生環境的養殖場養殖。順便一提,低溫雖有效殺死幼蟲,但並不能有效殺死細菌及病毒。所以魚生仍然存在細菌性感染風險和耐藥性細菌傳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