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化驗診斷 -登革熱抗體 IgG IgM, 登革熱抗原 NS1

2018-08-20

登革熱普遍存在於各亞洲城市。根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單在泰國今年已經有超過四萬宗登革熱確診個案,新加坡亦有超過一千宗。而今年首宗本地感染登革熱個案亦於八月十四日確診。雖然首次患上登革熱的患者一般只有輕微徵狀,但再次感染其他血清型登革熱的患者有機會會出現重症登革熱,嚴重的會致命。所以確診登革熱對於病情及疫情控制是非常重要。除了臨床病徵之外,確診登革熱必需應用化驗室技術,從病人血液中確定登革熱抗原NS1,抗體 IgM,抗體 IgG,及/或登革熱病毒基因。登革熱抗原NS1是一種有較診斷急性登革熱感染的指標,患者通常在發病一日後便有足夠抗原供化驗室檢測。抗體 IgM則緊接出現,而抗體IgG會在最後出現。所以確診登革熱會應用到以上三種不同指標,達致最佳化驗檢測效果。


雖然登革熱感染並沒有針對性治療方案,市民如懷疑自己感染登革熱亦應該立刻向醫生求醫,確保得到合適的輔助治療,這亦對流行病學監測及感染控制有極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