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藥物敏感測試

2018-07-09

大家都經常聽到「細菌抗藥性」,「抗生素」等等類似的名詞。大家又有沒有興趣了解一下化驗室是如何測試細菌抗藥性的呢?


當化驗室收到樣本之後,化驗師就會根據不同的國際參考方法將細菌從樣本中分離出來。得到了純種細菌之後,化驗師便會把細菌稀釋於生理鹽水當中。當得到了一個指定濃度的細菌稀釋液之後,化驗師便會將特定分量的細菌稀釋液塗於培養基上,然後便會放上已含有抗菌素的圓形試紙。接著便是把培養基放於指定溫度的溫箱,培養至國際指引指定的時間長度之後,化驗師便會量度抗菌素與細菌反應出來的無菌範圍的直徑,再參考國際指引定明的直徑分析方法,從而判斷該抗菌素對於測試的細菌是否有抗藥性。這個方法是比較常用的方法之一。國際指引中亦定明其他可應用的方法,有些會使用特定的藥物稀釋法或應用特定儀器而進行分析。不論化驗室使用哪一種方法,最重要的還是要完全跟隨國際指引而進行細菌藥物敏感分析。


說起來其實方法並不複雜,但最重要的是整個方法的每一步都必須根據國際指引而進行,否則對於細菌是否有抗藥性的分析便失去依據。整個國際指引從培養基製造,參考細菌應用以至藥物品質管理等等均有十分嚴格的規定。每一個化驗室必須投放極大資源落實每一項品質管理的工序,以確保細菌藥物敏感測試結果百分百可信,為醫生提供可靠的化驗結果,為病人提供最有效的治療參考方案,亦為全世界的抗菌素抗藥性資料庫提供準確無誤的參考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