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進食肉類 - 健康一體下的見解

2018-03-06

【減少肉類作糧食】 對於這個課題,大家都有很多不同觀點。認同與否定各有支持者。在健康一體的概念下,又如何分析?

飼養一頭可供食用的大型動物要數年時間, 家禽也要數月至一年。放牧需要土地,種植飼料亦需要泥土、地方、養份。人口上升,城市不夠空間給人類居住,放牧或近郊農地被人類發展成住所,飼養食用動物方面就被迫向野生森林區遷移,破壞森林樹木。大型食用動物因消化食糧而排放出極大量溫室氣體甲烷,令地球散熱減慢形成溫室效應。溫室效應引起天氣異常,帶來乾旱、雷雨、水位上漲等等,直接破壞森林,或破壞可用農地間接要破壞森林開闢新農地作畜牧。以上兩方面都是以減少野生土地作結果。

野生動物失去家園,有物種會滅亡破壞生態平衡,病源體可能隨著生態混亂而為生存而變異、改變宿主等等而產生新的傳染病威脅。野生動物亦有機會被迫遷移城市,而人類亦拉近自己興野生動物的距離,增加接觸動物傳染病的風險,增加這些病原體突變由動物互相傳播變成動物傳人。同樣道理,飼養禽畜愈貼近森林,病原體由野生動物傳給禽畜再經基因洗牌傳給人類的機會亦增加。這些都是從健康一體出發的觀點。

減少肉類作糧食,你又覺得是否應該向前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