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食物中毒引致的肚瀉 - 難辨梭狀芽孢桿菌感染

2018-02-20

【肚瀉一定是食物中毒?】肚瀉,每一個人都會經歷過。一般肚瀉徵狀兩三天就會消失。引致肚瀉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大家都很熟悉的食物中毒。輕微的食物中毒可以很快痊癒,而較為嚴重的可能需要較長的治療時間。除了食物中毒之外,有些人會有腸道敏感,對於某些食物會有過敏反應,引致肚瀉。還有一種肚瀉的成因大家也可以留意一下,就是感染了「難辨梭狀芽孢桿菌」。這個細菌並不是主要透過食物傳染,而是透過接觸受污染的物件傳染。這個情況於醫療系統當中較為嚴重,因為受感染的住院病人,細菌會經過分糞便污染院舍周圍的環境,再透過醫護人員或訪客等等接觸這些環境物件,而把細菌傳播開去。

難辨梭狀芽孢桿菌感染的主要徵狀是帶血塊的肚瀉,發燒,嚴重的併發症包括細菌入血引致器官衰竭等等。難辨梭狀芽孢桿菌感染並不容易醫治,而亦有復發的機會。其實這個細菌可以存在於人體當中而不發病,原因是因為人體腸道內的正常細菌群會防止難辨梭狀芽孢桿菌發生感染,但當這些正常細菌群失去了的時候,難辨梭狀芽孢桿菌就有機會產生感染。長期使用廣譜抗生素,老人家,長期病患者等等都是較容易失去腸道正常細菌群的人,所以他們是高危受感染者。正正因為曾經使用抗生素而失去腸道正常細菌群的緣故,要醫治這個感染,再使用抗生素未必是一個好方法。有指引指出回復正常腸道細菌群是有效的治療方法服。使用相關有效的抗生素當然亦是治療辦法之一。

美國傳染病協會最近就更新了難辨梭狀芽孢桿菌感染用藥指引,跟過去最大的分別是用藥種類改變了,大家可以到以下網址閱讀相關指引。

http://www.idsociety.org/Guidelines/Patient_Care/IDSA_Practice_Guidelines/Infections_By_Organ_System-81567/Gastrointestinal/Clostridium_difficile/


而香港的情況大家亦可以參考以下的文章,當中提到在香港每年難辨梭狀芽孢桿菌感染的個案超過1000宗,當中超過九成是在院舍爆發,所以大家在院舍工作或探病都要注意個人衛生,因為難辨梭狀芽孢桿菌的孢子會依附在任何物件上面,當我們接觸到的時候就會將細菌傳播開去。保持良好個人衛生,勤洗手,都是有效防止難辨梭狀芽孢桿菌感染的好方法。

https://wwwnc.cdc.gov/eid/article/23/10/17-0797_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