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的細菌從何而來?

2017-12-14

【其實在一個廚房裏面,細菌是從何而來的呢?】我們時常聽到「交叉感染」,主要是生的食物和即食食物的互相接觸而把細菌傳開去。亦即是說,細菌的主要來源之一是生的食物。大部分未經烹調的食材都帶有不同種類的細菌,霉菌甚至病毒。沙門氏菌,李斯特菌,副溶血性弧菌都是一些典型的致病菌,而這些致病菌是經常性存在於某些肉類或海產當中,例如雞肉及生蠔。這些細菌在雞隻或生蠔當中存在並不會引致他們生病,但當傳播到人類卻成為我們的致病菌,令我們生病。



除了原食材之外,還有很多地方會存在細菌,而且這些細菌亦有機會污染到即食食物。空氣中的塵埃,其實有機會帶有細菌,因為細菌會依附在塵埃上在空氣中飄浮。泥土亦都是滿佈細菌,所以廚房在收取蔬菜貨源的時候,如果這些蔬菜附著泥土便有機會污染其他食物。米飯這些穀類雖然並不是細菌理想的生長環境,但有些細菌卻會用不同的方式在這些食材中存在,霉菌更是以這些食材作為主要的生活環境之一。香料跟穀類一樣,都有機會存在著霉菌。水源方面,雖然本港的食用供水已有非常高質素的衛生標準,但要留意的是,廚房裏的供水位置,水龍頭等等都有機會因為欠缺清洗而積聚細菌,影響到食水的質素。當然人類是一個極大的細菌泉源,我們身上過億的細菌隨時都會因為個人衛生欠佳而污染到食材。交叉感染除了是一些帶有細菌的食材直接污染即食食物之外,細菌更會透過不同渠道被傳開去。最常見的就是經過我們雙手,接觸了生的食物再接觸熟的食物。檯面,砧板,器具都是一些容易傳播細菌的工具。抹布亦是暗藏細菌。我們身上的衣服亦都會間接幫助細菌傳播。當然不少得他們-害蟲。老鼠,曱甴,烏蠅等等都是傳播細菌的高手。所以要確保即食食物不受細菌污染大家要做的工夫也相當多!做好衛生管理,各樣清潔,還要好好保管所有紀錄。當發現有異常的時候就可以番查紀錄,立刻啟動應變措施,防止懷疑受感染的食物供給客人使用,保障食客健康,減少傳染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