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M Laboratory 微生物化驗服務 - 尿道炎

2017-12-11

細菌性尿道炎其實是一個很常見的細菌感染,特別是女性,因為生理結構的關係,細菌比較容易由腸道到經肛門進入尿道而產生尿道炎。細菌有機會由尿道一直走上膀胱而引致膀胱炎。如果患上膀胱炎,背部下方或腹部會感覺痛楚或者會出現發燒。而女性停經後發生尿道感染的機會更加大,幾乎可以說一年會發生一次。原因是因為陰道的酸鹼值改變而影響到正常的細菌保護群的分佈,令到致病菌例如大腸桿菌容易入侵陰道,繼而增加尿道感染的機會。至於年紀較輕的女士如果性生活較為頻繁,發生尿道炎的機會亦相對增加。患有糖尿病,免疫系統低的人士亦較為有高尿道感染的風險。可能有時大家並不知道自己是否已經患上尿道炎,究竟有什麼徵狀可以讓我們知道自己已經患上這個細菌感染呢?


最明顯的徵狀莫過於小便赤痛或者排尿時有灼熱的感覺。還有就是小便變得頻繁,經常覺得需要上厠所。這有可能是因為細菌刺激到尿道令到大家感覺到痕癢,繼而成為想排尿的感覺。但是大家千萬不要因為不想常常上廁所而減少飲水,因為多飲開水多排尿有助把細菌沖出尿道,加快痊癒。當尿道炎進一步發展,細菌已經開始影響到尿道膀胱等位置這時,病人排出的尿液會變得混濁或帶有血,而且尿液的氣味亦會增強。如果發現以上的症狀,最好還是盡快求醫,醫生會根據情況給予適合的抗生素以控制細菌生長。一般只需幾天尿道炎就會痊癒。根據醫生的臨床判斷亦有可能需要進行尿液細菌檢測,以確定細菌的種類而給予合適的抗生素治療。在尿液檢測當中化驗師會斷定尿液中白血球的含量與及細菌的含量,還會確定細菌的種類與及合適的抗生素應用給予醫生參考。而最主要引致尿道炎的細菌包括大腸桿菌,克雷伯菌與及變形桿菌等等。


患者在治療期間最好多喝開水,因為水分能夠令到服用的抗生素加快進入受影響的尿道範圍發揮作用,亦可以加快把致病細菌排走。避免喝咖啡,酒精類飲品或酸的果汁,因為這些飲料會刺激膀胱,增加膀胱不適的徵狀。要避免尿道炎的發生,其實在日常生活中的習慣可以有效提供幫助。例如每天保持適當的水份吸收與及水份的排放,避免經常忍尿。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特別在如厠後應用適當的方法去清潔尿道口,避免把肛門和陰道口的細菌推向尿道。保持良好衛生的性生活習慣。當然健康的生活,強健的抵抗力亦有效防止細菌感染傳染病的發生。所以平日多做運動,注意飲食亦有助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