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每一個婦女都會患上的疾病!

2017-11-13

這個病,幾乎每一個婦女都會患上!

 

別以為這是小毛病!估計大多數婦女一生中會遇上最少一次,這就是令大家感到不適又可能難於啟齒的婦科疾病-陰道炎。其實這個病算是很常見,有些患者的病徵會比較明顯,而有部份患者卻沒有徵狀,所以實際患者的數字會比估計的還要高!但更可怕的是,這個看似微不足道的疾病如不妥善處理有機會導致令下腹嚴重疼痛或陰道出血的盆腔炎,甚至會致命的腹膜炎!

 

雖然陰道炎的主要病徵是陰道分泌物增加,但原來陰道炎的產生是可以由不同成因引致,包括細菌性、真菌性、原蟲性等等,而每種不同性質的陰道炎的醫治方法都有所不同!所以如果婦女們有陰道分泌物增加或陰道痕癢的病徵的話,最好是見見醫生,由醫生判斷是那種原因引起陰道炎,應用合適的治療方案。一般在藥房買的治療軟膏雖然有一定的較用,但都要對症下藥才可得到最快速及合適的治療。如果用了不合適的藥只會拖延康復的時間,令盆腔炎及腹膜炎的機會增加,後果可以是下腹疼痛,不育,宮外孕,嚴重者還會有生命危險的。

 

細菌性的陰道炎可以算是最普遍的陰道炎種類,亦是病理上最複雜,能夠引起最嚴重并發症-盆腔炎的陰道炎。這個病複雜在於它並不是由單一細菌引起。正常陰道環境是酸性,酸鹼度大概是4.04.5。這個環境並不適合一般細菌生長,所以正常陰道內主要佈滿大量適應生存於酸性環境的細菌-乳酸菌。這些可算是有益的細菌,幫助對抗外來的害菌。但當這個酸鹼度不能維持的時候,這些乳酸菌亦不能生存,於是陰道內原本存在著極少數的其它細菌就會增生,陰道就會佈滿這些細菌而失去了正常的乳酸菌。這個就是細菌性陰道炎發生的情況。病徵一般是陰道分泌物有異味,分泌物偏向白色及黏度增加,有些患者的分泌物會增多,和會有陰道痕癢及灼熱感覺,當然在酸鹼度測試時會出現較鹼的酸鹼度(酸鹼度大過4.5)。究竟是什麼原因會導致陰道失去正常酸鹼度而引發陰道炎呢?這個真是相當複雜,亦有很多不同原因,正正因為這樣令到很多婦女都會患過細菌性陰道炎,亦令它成為最普遍的陰道炎種類。那麼原因究竟是什麼?有些婦女喜愛用清潔用品清洗陰道,但卻選擇了錯誤的清潔劑,令陰道乾燥,或酸鹼度提升(變鹼),破壞正常陰道環境。懷孕、服用避孕藥、個人生活壓力大等等都會引起荷爾蒙改變而影響陰道分泌。性生活頻繁亦會令陰道環境受壓。年紀增加亦會改變陰道分泌成份,變得較鹼性。服用抗生素、陰道用藥、個人免疫力減低、個人衛生等等都有機會令陰道的正常乳酸菌減少,令到其它他細菌增生。大部分所提及的原因都是婦女會遇到的一些日常事,所以患上細菌性陰道炎都很難完全避免,只能夠在日常生活中管理好個人衛生,以減低患病風險。如果萬一有陰道炎徵狀就要見醫生,讓醫生確定陰道炎成因而用藥,避免拖延而得不到合適治療。醫生可能需要作出檢查,或需要檢測陰道分泌物以確定細菌的種類會否由乳酸菌變換了其它細菌。細菌性陰道炎是常見疾病,亦很容易在服用合適的藥物下治癒。不過復發機會還是有的,始終細菌性陰道炎成因是關乎陰道的環境轉變,醫好了一次並不表示陰道的環境不會再改變。但大家要記住,細菌性陰道炎每次病發都一定要見醫生,把病處理好,否則會有機會引起嚴重并發症盆腔炎,導致陰道出血,下腹疼痛等,再嚴重的可能引致致命的腹膜炎,大家要留意。

 

另一種較為常見的陰道炎是由真菌引起的。白色念珠菌相信大家也聽過了。它就是引致真菌性陰道炎的元兇。跟據外國的統計,有七成半婦女一生人當中會經歷一次真菌性陰道炎。白色念珠菌是常見的真菌,皮膚、環境等都有機會發現它們的存在。其實接近五成婦女的陰道都會有這隻真菌存在。但當身體抵抗力降低,或者陰道環境受壓轉變的時候,存在的白色念珠菌就會攻擊陰道表面細胞,出現紅腫、痕癢、表皮破損等現象,陰道分泌物亦會變得厚身,變白。長期服用避孕藥,使用子宮頸環,性生活頻繁,懷孕,糖尿病,長期服用抗生素等等都是增加患病風險的因素。真菌性陰道炎會出現痕癢等令患者不安的徵狀,見醫生和用藥會比較快速減輕病情及痊癒。臨床病徵,或跟據陰道塗片的化驗結果都可以有較斷症。醫生有時亦會跟據病情而要求一個真菌培養化驗。為什麼呢?雖然白色念珠菌是最常見引致陰道炎的真菌,而這個真菌亦很容易以抗真菌藥控制,但近年愈來愈多由非白色念珠菌引起的陰道炎個案,當中以 Candida glabrata引致的陰道炎最常見。而這隻真菌抗藥性比較嚴重,可能要用到其他較不常用的抗真菌藥來治療。所以如果醫生發現病人康復較慢,或者想盡早對症下藥,醫生就需要跟據化驗室的真菌培養結果來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

 

最後一種要提的陰道炎是由陰道毛滴蟲引致的。陰道毛滴蟲並不是細菌,亦不是真菌,而是一種叫原蟲的生物。這類型的陰道炎也佔了陰道炎總數大概一至兩成。患者主要會出現陰道分泌物增多,而這些分泌物會比較多泡,顏色亦可能會變黃或灰綠色。外陰位置會亦有機會出現紅腫及脫皮現象。陰道毛滴蟲感染一般是經性接觸傳染,亦有較少機會會透過共用浴巾而受感染。由於表面病徵跟真菌性陰道炎有點相似,醫生透過病理化驗報告可以得到更多的資訊以作分析。陰道塗片是最簡單直接的檢測,白血球增多與及在顯微鏡下檢驗出陰道毛滴蟲活體就可以確定陰道毛滴蟲感染。但陰道毛滴蟲在體外比較難生存,所以在樣本送到化驗室前陰道毛滴蟲可能已經死亡,影響檢測結果。所以為了增加檢測準確度,醫生亦可能要求做一個陰道毛滴蟲抗原測試,確保陰道毛滴蟲在任何狀態都能精確地被檢測。陰道毛滴蟲感染並不難醫治,跟據醫生指引用藥一般很快痊癒。要留意的是因為患陰道毛滴蟲感染患者的陰道酸鹼度會提升,有機會會引發細菌性陰道炎,所以要自己留意一下陰道分泌物的狀況再經由醫生跟進。

 

陰道炎是常見的婦科疾病,保持陰道健康、性生活健康有助減低患病風險。當感到陰道有異常痕癢、氣味、分泌物就要盡快求醫,醫生會給予合適治療,疾病亦很快可以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