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LSM 健康一體活動(四)(20-10-2017) : 抗藥性是如何產生?

2017-10-21

繼續抗生素抗藥性-不可不知的十件事的第三件:抗藥性是如何產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OcrNd5AZX4&t=678s




抗藥性的出現基本上是一個自然現象。其實抗藥性的由來可以分做兩大類,第一類是天生抗藥性。要了解這類抗藥性就先要了解一下細菌的構造。細菌是一個細胞,有兩至三層表層,包著中間有水狀細胞質,當中有一組主要DNA用作主宰細菌生長,還有些散件DNA用作控制細菌生理特徵。另外還有一些基本維持生命要素物質。天生抗藥性可以因為表層阻擋到某類型抗生素令這些抗生素不能進入細菌破壞其生長。又或是細菌DNA令自己生產一些物質來抵抗抗菌素。還有其他多種機制今次不詳談,因為今次要介紹的重點是後天抗藥性。

 

後天抗藥性的產生亦有點複雜。先想介紹一個現象名為natural selection。用例子說明一下。剛才提過細菌DNA有控制生理特徵的功能,而其中一個特徵就是抗藥性。假設一個細菌(呀細)入面可能有一條DNA是對抗生素A有抗藥性,而這個細菌就生活在我的腸裡面。有一天我服食抗生素A,把腸內沒有抗藥性的細菌殺掉,剩下呀細。呀細開始繁殖,於是現在整條腸都係是抗生素A有抗藥性的細菌。這就是natural selection。當這個呀細被傳播開去,新的循環又開始。

 

當我們一直服食抗生素ABCD,有些細菌可以抵抗,原因可能是抗生素劑量低,服用期短,不定時服用等等因素,細菌沒被清除之餘還引發自我修補功能,還有因為他們要適應充滿抗生素ABCD環境下生存而發生基因突變,令自己對抗生素ABCD產生抗藥性。這就是其中一個抗藥性產生的原因。

 

其實有些細菌本身就帶有抗藥性基因,只是沒有發揮出來,隱藏著。當遇到剛才一直服食抗生素的情況下,對於細菌的生存是一種壓力。這時候他們佢會反抗,原本隱藏的抗藥性功能就會爆發出來。這就另一個抗藥性產生的原因。

 

還有另一個機制令一個細菌產生抗藥性。剛才提過的散件DNA有些是負責抗藥性。這些DNA有機會由一個細菌傳去另一細菌,而令到第二隻原本沒有抗藥性變成有抗藥性。

 

總結一下抗藥性的產生: 不必要使用抗生素,抗生素使用不當,有機會引致細菌基因突變,引起爆發潛在抗藥性,令到細菌產生抗藥性。經過NATURAL SELECTION 和抗藥性DNA在細菌之間傳播,加速抗藥性發展。而在禽畜業,食用動物等被餵飼抗生素,細菌產生抗藥性,抗藥性細菌會透過食物傳給人類,之後就傳開去。食物未切低煮熟,生食食物,生熟食物交叉感染通通都會令到抗藥性細菌傳播既。農業,寵物醫藥等情況亦是一樣。

 

所以適當使用抗生素,在人類,禽畜,農耕,寵物都能夠減輕抗菌素抗藥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