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LSM One Health Campaign # 3 (13-10-2017) 健康一體與抗生素抗藥性

2017-10-12

健康一體活動(三):今次為大家講解一下什麼是抗生素抗藥性,亦是繼續上次標題「抗生素抗藥性-不可不知的十件事」的第二件你要知的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pHQvEcsG8Y


什麼是抗生素抗藥性?

抗生素抗藥性,或是抗菌素抗藥性,是指細菌對於一些以往可以控制其生長的一些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即是由有效變成無效。舉個例子深入了解一下。一個細菌,比如說大腸桿菌,一直都可以用頭孢菌素類第二代來控制生長。但當細菌產生抗藥性之後,這種藥就已經不可以用,因為已經沒有效用。這個情況可以形容為大腸桿菌對頭孢菌素類第二代產生了抗藥性。再試想。這個大腸桿菌對頭孢菌素類第二代產生抗藥性,即是說這個藥物已經控制不到其生長。於是細菌繼續生長,開始繁殖。值得大家留意的是當這個大腸桿菌對頭孢菌素類第二代產生了抗藥性之後,他的所謂後代都一樣會對頭孢菌素類第二代有抗藥性。而這些新的大腸桿菌,亦都會有幾會對其他類型的抗菌素產生抗藥性。於是原本這個大腸桿菌起初只對一種抗菌素有抗藥性,慢慢就有機會變了對兩種,三種,以致全部抗菌素有抗藥性,這個情況就會形容為多重抗藥性MULTIDRUG RESISTANCE (MDR),而現今對抗抗藥性既難題,就係因為這重種多重抗藥性細菌。

下次會為大家講點一下抗藥性是怎樣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