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風險食物 - 雪糕!

2017-05-06

很快又到夏季,消暑食物一定少不了。當中冰凍甜點例如雪糕、沙冰等應該是最受歡迎食物之一。這些食品因為沒有經過高溫消毒,或是當中一些材料在進食前停留過在室溫,或是食品生產設備及環境衛生情況不佳等都會比較容易有細菌滋生風險。如果原材料例如牛奶及水果等在生產過程或運送當中已受細菌感染,情況就更加嚴重,因為這些感染往往是由高致病性細菌例如李斯特菌及沙門氏菌等等。這些細菌會有機會入血而引致身體器官受感染而出現各種症狀。雖然在2016年本港並沒有發生嚴重食物中毒個案,但從網上資料搜尋顯示,去年本港也有不少食物衛生情況欠佳的個案。其中有兩個關於本地自家製軟雪糕含菌量超標,情況值得關注。

近年本港出現不少自家製雪糕乳酪等品牌,賣點在創新口味及天然無添加等。正正因為材料新鮮及多樣化,增加了食物受細菌及霉菌污染機會。新鮮水果蔬菜及乾果茶葉存在著沙門氏菌及霉菌感染的風險,而牛奶製品則有李斯特菌風險,而這些食材正是新派甜點常用的材料。再者,現在流行的小規模生產有機會欠缺了大廠房應用的食物安全設施及食物衛生政策及監督。更令人擔憂的是,從媒體得知有不少網上食品售賣商店的衛生情況,牌照或送貨程序等都未能滿足食物安全的要求。種種因素都令食物安全風險增加。

為了減低食物受感染風險,食物製造及零售商要時刻保持警覺,做好食物衛生政策及嚴格執行,定期檢測食品,從有信譽供應商購入材料,保持個人及工作環境衛生。食物安全中心提供了很多相關資訊可供參考。